《他的国家》是韩寒的小说之一,它让我记忆最深,感触最深。
让我们从泥浆开始。
泥巴是如此难得的好女孩:像你一样,只需要一个理由;只想坐在你摩托车的后座,给你37度的温度。发动机坏了,没钱了。她会支付你的修理费。想你,给你写信;二楼阳台上等着你骑“女王”过来,英俊的发动机汽缸里,一声轰鸣,她蹦蹦跳跳地跑了出来;你开心的时候她会陪你,你不开心的时候她会离开。她也期待着你带她走,无论她去哪里,只要她在你身边。
而这一切,只需要你先给她头盔,她是你的女人,一生的女人。
左小龙真的珍惜它吗?他对泥浆的感觉就像一个工具,需要时拿出来,不需要时扔掉。左小龙喜欢两个人,一个是泥巴,另一个是黄英。黄英日夜思念,泥浆自动出现。黄英终于识破了,跟着厂长卢金波。泥巴搬回家,但仍然希望左小龙能找到她。
这是另一场爱情悲剧吗?
当然,这与爱无关,否则就不是他的国家,他可以称他的女人,他的爱,他的泥,等等。事实上,这本书旨在表达对环境污染的担忧和韩寒一贯的主题:官员的厚刺。
这部小说大大夸大了印刷厂的开业典礼和合唱比赛。秘书和市长非常拘泥于形式,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各种各样的废话、谎言、废话和梦话。领导和厂长卢金波给了对方同样的礼物。最后,秘书发表了一份自我实现的声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礼物,同一个期望”多甜蜜啊!后来,合唱比赛更加精彩。黄骅歌剧《刘胡大抗拒拆除》由妇联挑选,合唱团将被结扎。“它表达了广大妇女解放思想和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取得进步的迫切愿望”。林挺镇的最后一个合唱团,林挺之歌,将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当之无愧的是,终曲《林挺之歌》获得了第一名。黄华和我们分别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黄英的歌不属于第一和第二名。因此,主持人设立了另一个奖项,叫做“卢金波的最爱奖”,颁给了黄英。后来,这个小镇因其变异生物而出名,并邀请他们加入科学小组。经过一番奇妙的思考,他们终于发现那是掺有老王和他妻子的粪便的农家肥料。然后市长秘书用美酒和肉招待他们,节目被送到了上级。这件事被驳回了。因为变异的生物体,添柏岚变得很出名。每个家庭都开餐馆,专门供应巨大的青蛙和龙虾,吸引了大量游客。秘书很不高兴,他的下属们正在享受湖里的水。结果,绿灯亮了,一个领导阶层被电鱼的黑人商人电死了。村民们也遭受了不幸。那些吃变异生物的人是瞎子。
任何看似稳定的环境中都潜伏着一只野兽。
中国追求的和谐也隐藏着危险。
但毕竟,这只是“他的国家”。我们的国家要复杂得多。韩寒在他的国家说了实话。我们国家有多少汉族人说了真话?什么是真爱?什么是良心?在我看来,真正的气质是用“草泥马”的精神来表达你的真实感受,良心是坚决克制“舔屁股”。
在僵化的教育体系下,我们说实话的能力是负增长。从小学写作文的第一个谎言到后来写情书和散文,我们没有更多的真话可说。最终,一个人完全失去了说实话的能力,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不管怎样,它只要求你服从党的命令,服从党的安排,说实话。教育和它有什么关系?
年轻人的魅力在于他们说实话的能力。
必须有人站起来说实话。
引文以书中的一对对联结尾:生命是中国小屁公民,死亡是中国蝎子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