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韩寒以前给我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他的国家给我展示了一个反映我们时代的韩寒形象。他的主人公左小龙与加缪的“局外人”相似。他静静地看着他居住的添柏岚镇日益被现代文明侵蚀和破坏,失去了人性。然而,与“局外人”略有不同的是,他曾试图改变这种局面。尽管徒劳无功,他仍在努力工作。在他看来,希望总是在前面。
。小说中,爱情只是一条附属线,主线仍然是添柏岚镇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文化失败。由于吸引外国投资,越来越多的廉价外国劳动力和当地人民的生存面临压力。然而,由于外国人口的急剧增加和当地消费的促进,当地人民依靠租金、餐馆和其他第三产业获得高收入。
由于目光短浅,乡镇领导对工业污染、房地产开发商圈地等问题充耳不闻,加大了帮助不法商人和损害公众利益的力度。韩寒运用自己的想象力,采用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创造了一个充满怪诞风格的变种人小镇添柏岚(Timberland)。更聪明的是,韩寒在书中设置了两个一直醒着的人,除了左小龙,还有一个盲人刘碧梦。刘碧芒的眼睛是瞎的,他的心是明亮的。他是镇上唯一一个能和左小龙谈论林挺镇时事并冷静分析的人。刘碧梦不愿意屠杀变异动物导致餐馆关闭,这也象征着理想主义者在这个世界上的失败。不幸的是,目前刘碧满的形象还不够丰满,许多语言都非常概念化和有教育意义。显然,这需要韩寒进一步塑造。
在书中,韩寒以幽默和犀利的语言自信而公开地讲述了浮躁的社会现实。他无情地对官僚主义、“经济平台建设、文化歌剧演唱”、计划生育、拆迁、教育、现代诗歌和“走进科学”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后现代讽刺和嘲弄,包括他的同龄人、青年文学作家郭敬明和他自己,都毫无例外地成为讽刺的对象。在他的国家,文化彻底崩溃了,每个人都变得无根,随波逐流,影响力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