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生命和七国”的传说——“堕落城市中的爱情”。
事实上,我不喜欢张爱玲和她的作品。
在我看来,她的作品像一个烂苹果。虽然又甜又腻,但它们毕竟是腐烂的根。正如她所说,“生活是一件布满虱子的彩色长袍。”这似乎是一个预言,应该跟随陌生女孩的一生。然而,一个女人,无论多么冷漠、理性和不可企及,她的生活仍然会出现,即使这只是一个奇迹。
“堕落城市中的爱”就是这个意外。
张爱玲在《堕落的城市》中写爱情的时候,正处于一个与众不同的时期,她与世界著名的“陈世美”胡兰成一直保持着联系。这是她一生中难忘的残忍。爱和恨,因为它们是唯一的,永远不会消失。不管张爱玲的作品有多不朽,都必须承认这个女人太理性、太冷酷、太彻底。根据现代人的看法,她绝不是一个可爱的女人。甚至,她对自己的角色太残忍了,总是喜欢他们。《第一缕香》中的葛卫龙从一个纯洁可爱的女孩走向了自我放纵的结局。可疑的性清洁毁了一个深爱她的男人,他是完全无辜的。在《花儿枯萎》中,川上辛蒂希望在生病后嫁给一个好人。每个人都知道她会死,除了她自己。晴川恨他的父亲,但碰巧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一切。她的角色如此悲惨,没有救赎的余地。所有的痛苦都是徒劳的,所有的牺牲都是徒劳的。看完之后,它真的让人们对这个世界感到厌倦——这个无情而没有生命的世界!但是他们的创造者没有怜悯之心。看着潮水般的人们在他们眼皮底下挣扎翻滚,但仍然带着平静的冷笑。但这一次,她选择让白流苏在《堕落的城市》中获得成功。不仅如此,她还侥幸得到了范柳媛。
突然,我们熟悉的张爱玲变了。爱让她成为一个真正的女人,然后逐渐地容忍她。
爱情帮助了张爱玲,所以张爱玲帮助了白流苏。也许胡兰成的伤心人没有想到,这样一部传世佳作都是出自他心血来潮的花心。看着《堕落的城市》中的爱情,张爱玲不仅给予了它同情,也将整个心灵融入其中。如果其他作品都是由她的理性思考塑造的,《堕落城市中的爱》是她唯一一个感性刻画的故事。它似乎是从一座荒凉多刺的城堡里跳出来的,有着生动活泼的血肉,令人惊叹。白流苏和白公馆的人打架,他从不低头的决心让人们为他鼓掌。跟范柳媛在爱情上偷情,相互对峙,多舒服啊!作为一个男人,也许你不喜欢这样一个心计、自私和世故的女人。作为一个女人,她不会接受这样一个口是心非、圆滑的男人。然而,我们不能否认他们是活着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请问在我们心中谁能说他们是真正无私和博爱的?我们都有人类自私的恶习,但我们羞于承认。张爱玲比我们所有人都坦率。
她希望得到他的钱和爱。他希望得到她的人民,也希望得到永恒的自由——为什么你和我不呢?事实上,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白流苏和范柳媛。
随着一座城市的倒塌,反复无常的男人和精明果断的女人终于给了对方一个重新审视对方的机会。她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漫不经心的真诚:“有一天,我们的文明被彻底摧毁,一切都完了——燃烧、轰炸、倒塌,也许这面墙还留着。流苏,如果我们当时在这面墙下相遇...流苏,也许我会对你有点诚意,也许你会对我有点诚意……”
谁知道呢。也许那时她已经悄悄地把心交给了他。然而,许多年后,他漫不经心地引入了一句话:“她是我的妻子”,满足了她对生命前半段的期望。你的余生呢?一万盏灯之夜,胡琴仍在喋喋不休地说着,拉着,拉着。不管这个故事有多美,它总是一部歌剧,只存在于舞台上。
结束一个传说,只留下一缕芦荟。醒来后,一点点孤独悄悄地滴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