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又拿起《上下五千年》,再读一遍。我过去常常零敲碎打地阅读它。这一次,我回到历史,再次了解了中国上下五千年。
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从封建社会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这本书经历了五千年的伟大历程,仿佛我在历史的长河中走了一圈。我还了解到原始人起初不知道如何使用火。所有的东西都被生吃,野生动物被活吃,它们的两边都有毛发和血液。直到后来火才被发明。我还听说了荆轲刺秦的故事。迪·徐人杰总理,办事公正,执法严格;李时珍,一位对医学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医生;诸葛亮和许多其他著名人物。
我最感兴趣的是女皇帝武则天,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也是最古老的即位皇帝之一。她14岁入宫,成为唐太宗的人才。一路上,为了生存,她一直在算计并决心为了自己的利益杀死自己的孩子。她最终在67岁即位,成为了武周皇帝。她把自己的国号“唐”改为“周”,把首都洛阳定为“沈度”,在历史上被称为“梧州”或“周楠”。武则天逝世,享年82岁,死后立了一个“无字碑”。让后人评论她的优缺点。
我非常钦佩她。在那些日子里,男人统治着社会,她用各种手段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也证明了女人可以有所作为。我认为作为黄艳的后代,我们应该了解中国历史,把书当成我们的好老师和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