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村庄,一个小镇。英雄傅贵。
这个故事讲述了傅贵的一生。他是地主的儿子,嫁给了城里一个富人的女儿,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每天都去城里的赌场赌博。他挣得不多,损失很大。最后,有一天,他赌博输掉了他的家庭,身无分文。傅贵的父亲去厕所时死了一次。也许这是报应。他是地主,是家里的害群之马。房东的职位被一个曾经借钱给傅贵赌博的人占据了。穷困潦倒的傅贵去城里给他母亲治病。途中,他意外地被国民党军队拖进了军队。在战场上,他险些丧命。当他幸运地回家时,他的女儿变得沉默寡言,他的母亲去世了,他的家庭一贫如洗。傅贵的儿子意外死亡;后来,她的女儿很难结婚,但死于产后出血。他妻子在中年因病去世。女婿希尔在工作时被踏板车压死了。孙子在吃豆子的时候死了。傅贵老了,故事结束了。傅贵经历了他一生中最大的痛苦。当他看着他所爱的人离开他时,他的心仿佛被刀子割伤了。疼痛很深,疼痛遍布全身,血流不止……但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仍然乐观而慷慨地面对生活。年底时,他仍然带着一头老母牛和他一起生活。
这部小说真的让我感到沉重。我认为生活是一种超越个人情感的创造,站在人类关怀的高度。一个人的一生不会平静,他会经历无数的起起落落,但为了生存,他必须默默忍受。这个看似荒谬的理由充满了对生命价值的肯定和对人类价值的关注。没有理由是人们放弃生命的理由和借口。余华以小说的形式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简单而思辨的原因。“老人和母牛正在渐渐消失。我听到远处传来老人粗鲁而动人的声音。他的声音像空开放的夜晚的风一样飘动。老人唱道:“年轻人流浪,中年人挖掘隐藏的宝藏,老年人成为僧侣。这本书的结尾似乎并没有忘记叙述者自己在缓缓下落的夜晚所说的另一句令人难忘的话,“我知道黄昏转瞬即逝,夜晚从天而降。我看到了广阔的土地,它强壮的胸膛暴露在外。这是一种呼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呼唤她们的孩子一样。这片土地叫做黑夜。生活是生活的领域,每一次播种的苦难都会变成希望。他们是我们自己的主人,无论他们背负什么,无论他们脖子上戴什么,无论他们肩上扛什么。
生活在艰难中,享受生活中的艰难!
为了活着,一个人必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永远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借口,因为“一个人活着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