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对“生活”[的思考/s2/]
昨天,我终于读完了《活着》。读完之后,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我觉得这本书真的很好。它让我精神焕发,给我无尽的回味和翻来覆去。作者余华没有使用华丽的语言,没有营造华丽的场景,并对傅贵的经历进行了独特的第一人称叙述。然而,在这种简单中,人们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傅贵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是当他强大和他的家庭富裕的时候,但是他挥霍无度,不知道如何珍惜它。当时,我在想这个人是怎么做到的。我非常讨厌他。当他的家庭财产在他手里时,他的变化非常令人满意。面对历史环境,也许每个人的力量都微不足道,傅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不得不承认,那些大锅饭、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给中国带来了不可挽回的伤害,生活在这个时期的人们只是无助和贫穷。
傅贵的父亲被他悲痛欲绝,他的母亲相继去世,他的儿子死于医生抽血过多(当时,我真的很生气,什么医生啊,生活是平等的,生活是有意义的),他的女儿死于分娩,他的妻子因病去世,我不得不承认他娶了一个好媳妇,没有一个庄严的誓言,没有一个富裕的生活, 有的是那种分不开的,有的是下辈子还做夫妻的相遇,我喜欢这种简单的爱情。 几年后,他的女婿死于一场事故,他的孙子靠吃活了下来。似乎世界上所有的不幸都只发生在他身上。人们不禁想知道生命的力量有多强大。他相信生活能支撑他承受所有的悲伤吗?也许经历了这么多灾难后,你会对生活有另一种感觉。经历了这么多你要去的地方后,你会珍惜生命的存在。
读这本书时,心情也充满了曲折。有愤怒。愤怒是他早年的鲁莽挥霍。悲伤、多愁善感你将走向何方痛苦、同情和同情是历史条件下底层人民的无助。然而,读完这本书后,更令人震惊的是傅贵的坚强意志。他对生活的渴望和执着信念给了我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我觉得现在所有的困难都很小。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我是傅贵,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我是否还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生活。经过思考,我觉得我没有勇气,所以我更钦佩傅贵。就当前时代而言,我们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极端贫困和饥饿不再存在。我们面临的大多数困难都与金钱有关。相比之下,我们是不是太幸运了?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傅贵在处理生活中的勇气和力量吗?我们应该学习如何利用骨骼中存在的力量来有勇气和信心面对当前的困难吗?与生活相比,我们的困难是什么?
这就是我读了《活着》后的感受,记录了当时的心情,认为我将来还能再次获得这种震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