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矛盾的反思
我记得高中时读过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矛盾,然后读过毛主席的矛盾理论。作为初学者,我认为矛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孩子的矛来攻击孩子的短处”的自相矛盾。后来,人们逐渐发现矛盾更加丰富和教育。
在哲学中,据说事物中对立统一的关系叫做矛盾。换句话说,矛盾就是对立统一。其中,“对立”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和分离的属性和趋势,也称为“竞争”。“统一”是指矛盾双方相互吸引和联系的属性和趋势。它也被称为“身份”。
矛盾存在于万物之中,贯穿于万物的整个发展过程。矛盾是普遍的和客观的。它是万物所固有的,不受人类主观意志的支配。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人回避矛盾,否认矛盾,找不到科学的方法来认识和解决矛盾。从老子的“小国寡民”思想到陶渊明对“世外桃源”的向往,他期望发现或建立一个没有矛盾的“理想世界”。事实上,这样的世界根本不存在。自古以来,人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里。没有没有矛盾的世界。因此,我们应该承认矛盾的客观存在,不能回避矛盾,否认矛盾。
矛盾理论可以说是时不时出现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它总是存在,无处不在。如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原则等。,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首先,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来看,矛盾的普遍性是一切事物都有矛盾,任何时候都有矛盾。它的特殊性是指矛盾的事物,每一方都有自己的特点。正如毛主席所说:“如果我们不研究矛盾的特殊性,我们就不能确定一个事物不同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性质,我们就不能找到事物运动发展的特殊原因或特殊根据,我们就不能区分事物和科学研究领域。”“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等成语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具体分析事物的特点。并根据事物的特点去做事情。从哲学角度来说,分析具体问题是必要的。历代文献宝库中有许多赞美我国壮丽山川的作品,但后人可以从它们不同的描述中辨别出特定的环境。“天空辽阔,田野辽阔,风吹草动,牛羊成群”,歌颂北方辽阔而强大的草原。《日出江华红胜火,春来江青如蓝》描绘了江南的景色。即使它也写在长江以南,“夕阳与孤齐飞,秋水与天空同色”,秋江晚期的景色是另一种风格。《红楼梦》中有400多位姓的名人,其中一位能给几十个典型人物留下深刻印象。这些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栩栩如生,读者可以完全依靠自己的特殊性,区分他们,永远不会因为一千个人而相互混淆。试想,如果作者对山川景色的特殊性和各种人物之间的矛盾留下具体的分析和深刻的把握,他们能创造出这些将代代相传的文学瑰宝,照亮子孙后代吗?
支配事物发展并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矛盾称为主要矛盾。其他从属的、对事物发展没有决定性影响的矛盾叫做次要矛盾。了解主次矛盾及其相互关系的原则,要求我们着眼于问题,善于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取得了长期进步。然而,我们没有忽视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存在的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我们脚踏实地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坚持经济与社会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社会全面进步。俗话说:“弹钢琴需要十个手指移动。有些不能动,有些不能动。然而,如果同时按下十个手指,那不是关键。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手指的动作必须有节奏和协调。”
但是,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不固定的。它们会随着时间、地点和场合而变化。我们应该注意他们的变化,否则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问题和困难。就像2003年的非典一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然而,城市法规的突然出现让整个国家不知所措,并使整个国家陷入恐慌。这时,党中央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做出调整,把国家的重点放在抗击非典上。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
从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来看,在事物中占主导地位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主导地位而不发挥主导作用的矛盾称为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相互联系的原则要求我们全面地看待问题,善于区分主流和支流,区分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分清事物的主流和支流,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正确估计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金子是不够的,没有人是完美的”。不要责怪你的同学。只要同学的优势是最主要的,我们就必须肯定他并向他学习。即使一个同学有严重的缺点,他也应该团结起来帮助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团结我们的同学,建设我们的班级。
毛泽东的矛盾理论给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给了我们正确的理论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好处。然而,我们不能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书本为基础或抄袭。相反,我们必须分析具体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决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是如此。在矛盾理论的指导下,结合我国实际,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更好地建设我国社会主义。同时,我们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利用从矛盾理论中所学到的知识,以便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光彩,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好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