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矛盾的反思
在写这篇读后报告之前,我仔细阅读了几遍矛盾理论。虽然我只能理解部分理论,但我仍然觉得毛泽东的文章极具哲理性,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和革命形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我也能通过简单的语言理解做人和做事的一些原则。
实践理论以知识与实践的关系为基本线索,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主要内容、本质特征和重要意义,坚持和发展了动态的、革命性的反思理论。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理论中阐述了以下四个基本问题:(1)实践观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2)认知的辩证过程,即从实践的认知过程和从认知到实践的过程。(3)批判“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4)转变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关系。
文章提到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二者紧密相连。我完全同意这一点。以下是我对这两点的看法。
俗话说,“蝉比树更吵,托纳宫马更悠闲”,“朱门酒肉臭,道路冻死”,“千帆横过沉船边,万木春横过有病的树”。自然界存在矛盾,人类社会更是如此。一个人不可能没有矛盾地生活。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人必须生活在矛盾之中。也就是说,矛盾存在于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过程中。矛盾贯穿于一切事物的全过程。凡事总是有矛盾的。文章说,“生活也是一个矛盾,它存在于对象和过程本身,并不断地由它自己产生和解决;这种矛盾停止了,生命停止了,死亡来了。”这种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矛盾已经过去,又出现了另一个矛盾,因为同化和异化的矛盾运动已经停止,仍然有物理和化学的矛盾运动。因此,没有没有矛盾的世界,在由矛盾的个体组成的社会中,甚至在整个宇宙中,都存在矛盾。
基于矛盾的普遍性,我们必须学会如何处理矛盾的普遍性,从而使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少受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