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矛盾的反思
一口气读完毛主席的矛盾理论。我经历了一个伟人的风范和一个伟人深刻细致的思考,这也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文章深刻介绍了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第一部分介绍了两种世界观——形而上学观和辩证法观,这两种世界观是讨论矛盾的基础。这种辩证法的世界观主要是教导人们善于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其次,论述了矛盾的普遍性,首先分析了党内绝大多数同志的认识水平,认为“矛盾的普遍性已被许多人所认识”没有浪费太多墨水。但是深刻阐述矛盾的特殊性,这部分作者指出了几种情况。"首先是各种物质运动形式的矛盾."“任何形式的运动都包含它自己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构成了一个事物不同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质。”此外,“我们不仅要研究各大系统物质运动形式及其特定本质的特殊矛盾,还要研究各种物质运动形式在其远距离发展的各个过程中的特殊矛盾及其本质。”那么“不仅事物发展全过程中的矛盾运动,而且在发展过程的各个阶段,它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必须予以重视。”而且,要研究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发展阶段矛盾的特殊性,不仅要看它们的联系和整体,还要看不同阶段矛盾的各个方面。这是逻辑结构的一部分:各种物质运动形式的矛盾→各种发展过程中各种运动形式的矛盾→各种发展过程的矛盾→各种发展阶段中各种发展过程的矛盾→各种发展阶段的矛盾,这是清晰而完整的。然后作者详细阐述了主要矛盾与研究矛盾的特殊性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解决矛盾的方法,明确指出“我们回答说,对抗是矛盾斗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矛盾斗争的所有形式。”
文章二级关系清晰,逻辑结构清晰,例证丰富,语言准确生动。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党内的一些错误思想得到了澄清,全党的思想得到了统一。他巩固了毛主席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我也认识到矛盾的性质和特点。它对我的人生观产生了重要影响。
总之,这篇论文有太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我应该有良好的品味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