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矛盾的反思
“用长矛攻击盾牌”的小故事是一个矛盾的事件。我记得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当我第一次听到毛主席的矛盾学说时,我以为是谈论一些矛盾,比如日常理解。然而,在我最近阅读了矛盾理论之后,我真正意识到了矛盾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此。
凡事都有矛盾。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例如,根据中医阴阳学说,所谓“阴胜,寒生;阳兴盛,热盛;阴占优势,阳占优势;“重阳为先,阴为先”。只有当存在矛盾时,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竞争才有发展”也是矛盾中蕴含的哲学意义。只有相互克制的存在才能让事情顺利地生存下去。
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生产力大大提高,劳资关系得到缓和。有些人认为资本主义可以通过逐步调整和平地进入社会主义。事实上,这只是一个矛盾没有激化,矛盾仍然存在和发展的状态。后来,资本主义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但是,矛盾的普遍性只能通过各种具体事物的矛盾来表达,而具体事物矛盾的具体表现就是矛盾的特殊性。
现在世界正处于经济危机阶段。我认为金融危机的出现几乎与“银生冷,杨胜热”的原则相同。正是因为美国霸权主义扰乱了原有的平衡状态,导致了世界所希望的金融危机的出现。为了恢复原有的经济发展,我们必须实现公平竞争,减少战争。
通过研究矛盾理论,我对哲学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明白人们应该理性地看待世界。人们不仅是对世界的感性认识。我们年轻一代正处于热情高涨的时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多样。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运用矛盾分析法来处理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