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羚穿越》讲述了作者与猎人和猎犬队一起打猎的故事。偶然遇到一群黑斑羚。他们利用围攻将黑斑羚引向悬崖峭壁。它原来是一座山峰,但后来在中间折断了,两端相距6米。黑斑羚群中有老黑斑羚、母黑斑羚和小黑斑羚。它们只能跳3到4米,雄性黑斑羚能跳5米,而能跳6米的超级黑斑羚还没有出生。这时,黑斑羚看着首领,别无选择,只能对半生半死。然而,碰巧黑斑羚很奇怪,只剩下首领了。随着一声大叫,黑斑羚向“彩虹路”走去,消失在一片灿烂的景象中。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人类的欲望。
人类曾经收到大自然的伟大礼物,但是现在他们正在到处毁灭大自然。真可惜!但是黑斑羚的精神值得学习。他们的精神难道不像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人吗?老黑斑羚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所以为他人献出了生命。把自己的生活置于自己的控制之外,把自己对生活的希望留给别人,这不像《桥》里那个关心每个人的老人所做的那样?这难道不像黄继光和董存瑞为了战争的胜利而牺牲自己吗?这难道不像《金钩》中忠于革命并为他人牺牲自己的老班长吗?多么令人惊讶!领头的黑斑羚就像那些宁死不屈的中国人,宁死不屈。这是真正的中国精神。猎人不像屠杀中国的日本侵略者吗?因此,我想在这里呼喊:为了那些可爱的动物,也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请保护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