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记忆与印象》读后感1000多字
当一颗离我们几十万光年远的恒星实际上熄灭时,他正在我们的视野中注视着他的青春。
史铁生就是这样。
翻开《记忆与印象》(Memory and Impression)的最后一页,用许多字回头看——他给了我一个孤独的侧影,一顶黑色边框的白帽子,一副遮住他深邃思想的太阳镜,从他臃肿的棉袄上仍然可以猜到他宽阔的腰身和后背。他把手放在袖子口袋里,只有一双残废的腿把他固定在轮椅上。他平静地看着白雪皑皑的前方...
像当时大多数知青一样,当他最强壮的时候,他去了陕北的延安插队。我从祖母那里知道他们这一代经历的磨难,大跃进,自然灾害,下乡,文化大革命...
自然是人为的,那是无知的时代,也是纯真和纯情的时代。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兴高采烈地赶到延安的,也不知道他是如何热情地驾驶牛车的。命运总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这个19岁的孩子的灾难让他的身体像一朵破碎的花。在双腿残疾的头几年,他找不到工作,找不到路,突然什么也找不到!黑暗像无底的深渊,吞噬着他的青春。他不想睁开眼睛寻找光明。当人们最脆弱的时候,他们不仅仅会伤害自己,因为我不止一次看到母亲为我的固执和无可救药而流泪。然而,我明白他同情他,因为没有人能断定他能理所当然地忍受这样的厄运,像圣人和笑傲江湖一样弹钢琴和唱歌!当他的母亲被她的血溅得神魂颠倒时,他不知道她的病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而她在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我生病的儿子和我十几岁的女儿”他仍然听到人们这样解释...铁生拿着身边的东西发泄,把它们砸向对面的墙。当他野蛮地撞击自己的残骸,歇斯底里地哭泣时,活着有什么意义...母亲只看到一个挣扎的儿子,以及她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多少忧虑和无能。在黑暗中挣扎的孩子不知道他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看不见附近的人。当他跑出一条路时,他非常后悔:在我的小说获得一等奖的那些日子里,我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还活着!为什么上帝很早就回到了他的母亲身边?她的心太苦了。上帝看到她无法忍受,所以他叫她回来。对于这样一个大花园,母亲走了多少条焦虑的路去寻找她的儿子?不仅花园里到处都是我的车辙,而且在车辙出现的地方也发现了我母亲的脚印。他紧张地怀旧,内疚吗?读完这些话,我问自己,我能不能尽力避免一些这样的弯路?少了这样的遗憾?
他过去常常一个人坐轮椅去土制祭坛,几个小时里,他都在一个废弃的花园和一堵摇摇欲坠的高墙的角落里思考死亡。在几年的孤独之后,他终于让自己相信死亡不是一件可以匆忙解决的事情,死亡是一个注定要到来的节日。
结束生命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最简单的事情。相比之下,如何生活确实更困难,更值得思考。他走到花园里老树下草地旁边破旧的墙边,静静地坐着思考,驱散耳边嘈杂混乱的思绪。他走上了写作的道路,成为了我现在所读的史铁生。他平静地回忆,孤独地思考。从那些坦率的话语和他冗长的过去,我看到了另一个铁生。他关切地走近挣扎的自己,说服并启发他。他静静地思考他的生与死、苦难与信仰、写作与艺术,这些都是我这个年纪无法理解的深刻问题。然而,我发现我的身体被固定在轮椅上,我的心可以自由飞翔。身体残缺不全,精神可以自由驰骋。
如果你不想永远把自己关在黑暗的房间里,你必须找到一些光线,然后走出房门。面对可能是唯一最好的解决办法!
落日也是冉冉升起的太阳。当他下山收集所有荒凉的余辉时,正好是他在另一边燃烧,爬上山驱散强烈的阳光。
“我遥远的清平湾”,这片古老而贫瘠的土地给了他病态的双腿,但他对那里的古老文化、艰苦的生活和简朴的人却是如此的平静,甚至诙谐...就像我记得旧房子一样——蓝色的砖块和灰色的瓷砖,屋顶上有波纹状的草,看起来像一张黑白的艺术照片,但却像风铃一样活跃着我的童年。我奶奶总是拿着一个塑料饭碗,用银白色的勺子追我。也有祖父每天坐在河边,手里拿着一根可以自由伸展的钓鱼竿,看起来总是很舒服……"当我们下班休息时,我们邀请村民唱歌,当我们唱歌时,人们都很开心。有时把牛赶出村子,老人压低声音,唱着“向西走”。“哥哥,如果你向西走,我妹妹很难留下来。他牵着我哥哥的手,把我哥哥带到门口。你沿着路走,不要再沿着路走了,路上人太多了,你可以来回缓解你的烦恼”...他带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叹了口气——我的白人老人,我的牛,我遥远的清平湾...这句话就像在晚上听mp3一样,歌曲的旋律会唤起我心底的想法,我的老房子!我奶奶!我尿布垫的玩伴!
在他坐轮椅的30年里,一场新的灾难降临了。双重肾衰竭,他必须依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当饮用水成为一种奢望时,当他昏昏沉沉、无法思考、无法支撑自己的手去睡觉和上车时,他打开缺口,写下坏掉的笔——“静修笔记”和“我的丁一之旅”...
这样一个孤独的铁生值得我尊敬——他失去了健康的双腿,但却有一颗坚强的心!
回头看铁生,他的残疾和孤独让他聪明地思考!
任何坚持走在路上的人,坚定不移地走已经是信仰的基础。我认为他真诚、热情、厚重的话语能唤醒我和许多读过他话语的人。我想,很多时候,我也需要一个地方来赶走复杂的冲动和噪音,安静地思考,努力说服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人生的转变!
祭坛石门里的夕阳,无声的光芒扩散开来的那一刻,地上所有的挫折都被灿烂地照亮了!
铁生已经走了,但他并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