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读《童年》有感800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不管是快乐还是无聊,这让我们难忘。童年反映了我们童年的欢乐和悲伤。我认为这些欢乐和悲伤已经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读完《童年》一书后,我知道高尔基的童年是不同的。
主人公阿莱莎痛苦黑暗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公民家庭度过的。他年轻时失去了父亲,跟随他心烦意乱的母亲和慈祥的祖母来到专横而破产的祖父的小染坊,但经常被他暴力的祖父殴打。在他祖父的房子里,他遇见了许多人,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渴望分居的叔叔和两个堂兄弟。简单而深深地爱着阿莱莎,“伊万”每次都用胳膊挡住祖父打阿莱莎的鞭子,尽管鞭子会变得又红又肿。但是那个壮汉在帮我叔叔雅科夫扛十字架的时候被活活压死了。
在阿莱莎的童年,父亲和儿子,兄弟和丈夫和妻子互相争斗。为了争夺财产,我们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不休...幸运的是,这个世界并不完全丑陋。我们周围会有善良正直的人。他们给了阿莱莎信心和力量,使他能够看到光明和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属于光明。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他的祖母,她把蜂蜜送到了阿莱莎的心里。在作品中,祖母是最善良、最人道的形象。她总是用她的温柔给阿莱莎爱的种子。种子发芽并长成参天大树。有了翅膀的保护,阿莱莎世界将不再被风雨所左右。祖母减轻了他的创伤,是老工人格里戈里真正教会了他做一个正直的人。当然,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小合子”也教会了阿莱莎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但他却被他的两个叔叔杀死了。然而,我认为与其说是被他们杀死,不如说是被这个黑暗的社会吞噬了。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灿烂多彩。没有烦恼和痛苦,也没有烦恼。在家里,父母溺爱、关心和保护他们。在学校,有老师的教学和同学的陪伴。高尔基呢?与我们相反。在这样一个邪恶肮脏的社会里,他的光明和博爱之心没有动摇,也没有受到污染。相反,它变得更加开放和明亮。也许,这是他成功的秘密!
快乐中,悲伤中,爱与恨交织在一起,他的童年匆匆而过。在阅读中,我找到了他的爱,思考了他的仇恨,品尝了黑暗的光芒。
我认为高尔基的童年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坚持求知,不怕困难,坚持不懈,永远以积极勇敢的态度对待现在和未来的生活!
初中读《童年》有感800字:等您坐沙发呢!